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加强对移动数据流量的智能管控,降低成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4 11:3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按照目前运营商的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仅仅依靠无线网的扩容办法是无法缓解因移动数据流量增长而带来的网络压力,下一步的关键是要加强对数据业务流量的精细化管控,处理好增值业务与数据流量的关系,力争在多网协调发展、无线网优化、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

   1.调整移动互联网战略:从简单的管道向智能管道发展

   目前,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仍处于“信息接入”阶段,主要特点是数据业务收入以流量费为主,业务模式以网页浏览、内容下载等传统互联网业务为主,同时对带宽资源占用较多。随着移动互联网进程的推进,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会不断创新,业务本身对数据流量的依赖将会逐渐减弱,这时,手机开始将与实体商务结合,为用户提供电子钱包、信用卡等新型数据业务。

   为此,在经历“信息接入”阶段之后,我国的移动互联网也要考虑一些战略调整,从简单的管道向智能管道发展,侧重发展基于便携式终端的中小流量业务,譬如移动支付、物联网等与实体商务结合的新型数据业务,推动高价值业务增长,避免单纯做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管道。

   2.加强流量经营,推行分时段、分区域套餐,实施流量提醒

   据了解在美国,AT&T对2009年的数据统计发现,3%智能手机重度网络使用者占用了其接近40% 的网络流量,这主要源于当时iPhone用户支付69美元/月可以无限量地使用数据流量。中国移动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在业务推广期,考虑到重点用户对语音和数据流量的使用普遍比全网用户的高,于是采取语音与数据流量相捆绑的资费策略,甚至制订了数据服务无限流量的促销政策,但这种政策结果导致GPRS流量的爆炸性增长,到了2009年年底,中国移动开始对数据流量的促销套餐进行了一些清理,用户不再可以无限制的使用数据流量。

   重点客户是电信运营商重点关注的群体。电信运营商可以根据数据使用量的不同,对重点用户给予不同的财务奖励或惩罚,有区别地对待重点客户,以减少部分重点客户对数据流量的使用。具体办法可以是引入一些创新化的资费引导策略,如适当提高资费套餐的门槛,降低重点客户的手机使用频率,或者改变其使用方式和使用地点,如错开语音和数据流量的高峰时段,错开热点区域,或者向新用户只提供有上限的数据服务,取消先前的无限流量数据服务。一旦解决这些重点客户对数据流量的使用问题,那么网络拥堵情况应该会有所缓解。

   3.加强网络优化和业务分流,合理配置资源,管理低效占用

   3.1加强现有无线网的优化,提升2G网络业务性能和承载效率

   以GSM为例,运营商可以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推动MSC Pool、Iur-g+等融合组网技术和IP化建设,提升2G网络对数据业务的分级管控能力,保障话音业务及高价值数据业务的客户体验;引入信道资源分配新算法、CS寻呼优先等新功能,促进数据流量管控;提升PDCH承载效率,近期争取达到3.5KbpsGb口流量左右。

   3.2加强共建共享的力度,降低无线网投资的压力

   在投资新建基站的同时,从成本出发,电信运营商要积极地提高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比例。如国内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可以签订共享网络基础设施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可以节省基础设施的建设时间,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来改善繁忙地段的网络覆盖范围。今后随着共享力度不断深入,共享双方还可以考虑移除彼此临近的基站。

   3.3大大增建WiFi覆盖点,开始建设TD-LTE

     前面两项举措都是大家可能普遍想到的对网络扩容包括对2G和3G的扩容。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些手段都不能解决数据流量爆炸式的增长。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或者说是有效的趋势是采用业务分流,如AT&T在用WiFi进行业务分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