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8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微企业人力外包降成本成转型关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4 11:2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发展前景却并不乐观。据易才集团与ChinaHRKey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已经超过1000万家,占全部注册企业数的90%,然而他们的平均寿命仅为2.5年。“不在发展中崛起,就在发展中消亡”已成为小微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微企业昙花一现?对此,易才集团相关专家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当,人才流动率过高是造成小微企业短命夭折的罪魁祸首。

    人才短缺令小微企业呈现木桶效应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企业的核心优势。”这句话放在小微企业身上更为贴切。小微企业正面临着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尴尬境地,一将难求、求才若渴成了制约小微企业成长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小微企业规模小、人数少、利润低,可利用的资源有限,整体工资显得底气不足,在发展空间及福利待遇方面很难和大企业抗衡。某小微企业负责人说:“对于高端人才,甚至给他一部分股份都可以,只是这些人才要么奔着国企、外企使劲,要么自己创业去了,很难看得上我们这些小微企业。”为了吸引人才,许多企业不得不进行薪酬倾斜,据《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近六成的小微企业都采用人力资源成本资源向核心人才倾斜的人才策略。即便如此,能招揽到的高级人才也寥寥无几,即便找到的合适的人,也不敢保证能在众多对手企业的“挖墙脚”攻势之下留住人才。

    盲目模仿是小微企业管理大忌

    导致小微企业的人才短缺的原因,除了小微企业自身实力弱之外,管理不规范、福利待遇不健全、晋升通道不明朗也是企业难以留住人才的重要原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小微企业老板处于创业初期,多半靠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起家,靠人格魅力来维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管理上往往捉襟见肘。于是,许多企业管理者开始选择效仿大企业管理经验这条“捷径”,可这非但没有解决人才问题,反而会带来新的困扰。对此,《白皮书》指出,大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具有很大的个性,并非万能良方,盲目崇拜为小微企业管理大忌,管理者以小微企业业务战略的视角去探求、创建适合本企业经营特征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手段,只有如此,才能令小微企业与生俱来的优势充分发挥。

    外包成小微企业发展的救命稻草

    面对人才短板的巨大缺陷及专业不足导致人才流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许多企业开始寻求第三方权威服务提供商进行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据《白皮书》调查数据显示,人力资源信息服务、社保管理及人员招聘等几方面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都受到小微企业负责人的极大欢迎。通过外包服务充分利用社会化分工,小微企业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可以快速搭建起适合自身发展的组织框架,从而可以专注于扩大自身在新产品、新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成长壮大。一位曾选择外包服务的小微企业管理者表示,通过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诟病,有效的降低人才流失率,简化招聘、管理、培训等流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业务上,另一方面通过外包还能极大地节约成本,部分服务甚至可以节约企业自主管理成本的20%。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