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兴通讯财务费用激增,成本控制成当务之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4 11:21: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8月底,中兴通讯公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2亿元,同比增长15.21%;但与此同时净利润却比2011年同期下降68.17%,降至2.4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中兴利润的首次下滑,作为2012年上半年利润下滑68.17%的参照物——中兴通讯2011年上半年财报也并不好看。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比2010年同期307亿元增长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12.4%。由于增收不增利,引发了公司股价的大跌。

    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兴连续两年利润下滑?对中兴来说,增收不增利背后秉持的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策略?这一策略是否符合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准确诠释?目前,中兴最致命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同时,对上述问题的回答,将成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电信厂商如何渡过“全球性冬天”的重要样本,成为诠释该行业的跨国公司阿朗、爱立信正在全球性裁员的背景。

   专家建议,中兴通讯应遵循“保份额,而不保营收”的策略,以此来降低财务费用,但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的财务费用同比增长88.9%,高达8.31亿元。

    而对于目前形势下的电信设备商来说,成本之控俨然已成经营中的重中之中。

    中兴2012年半年报显示,中兴通讯上半年营业成本为312.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18%。其中,销售费用为53.24亿元,同比增长8.4%;研发费用为40.25亿元,同比增长9.9%;财务费用为8.31亿元,同比增长88.9%。

    Jerry告诉记者:“对于中兴等电信设备商来说,此时此刻亟须加强公司的风险管理,而控制成本则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而要控制成本,在电信行业,人力成本首当其冲。在此之前,诺西已宣布了17000人的裁员计划,阿朗也宣布全球裁员5000人以削减9亿美元的成本,中兴传出了劝退12000名员工的消息,尽管该消息随即被中兴所否认,但通过裁员来控制成本正成为设备商“过冬”的不争事实。

    出身电信业目前从事PE行业的Robert(化名)告诉记者:“对于当前形势下的电信设备商来说,除了人力成本的控制之外,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样有可控制的空间。”

    Robert甚至引述当年华为与中兴进军3G市场的案例作比喻,“华为曾经以富有前瞻性的眼光,最早在上海投入3000名工程师专门进行3G产品的研发,这个过程整整持续了几年时间,但由于3G迟迟未获政策批准,华为几乎为此耗尽了企业的生命,尽管3G铺开后华为拥有了不错的市场空间,但与后来者中兴相比,投资收益比显然不如后者,由于有华为开路,中兴以很短的时间就进入了3G市场,投入远远小于华为。同样,对于中兴来说,在当前各大运营商缩减采购规模的形势下,通过减少研发费用来控制成本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当然,除非研发另有他用。业内人士陆线弘就表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之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成为影响运营商采购电信设备的重要因素,随着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运营商对于移动互联设备的采购将占去原有设备采购的部分份额,这将对中兴构成不利。因为与华为、联想相比,中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还非常有限,几乎看不到太多的市场踪迹。”

    无独有偶,来自日本投行野村证券(Nomura)的报告显示,“中兴近期缺少可预见性的收入,除了运营商推迟高利润的设备扩容项目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来自于移动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结构性问题。”

    这意味着,中兴要想在未来保持住原有的市场份额,除了控制一般性的研发费用之外,对未来的市场发展亦需做出相应的布局。“在投入规模和布局时点上面,将与公司未来战略密切相关。”Robert表示。

    在财务费用的控制方面,Robert则认为这颇具挑战,却相当关键。“一方面,企业为占有市场需要进行的垫资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另一方面,企业生产同样需要从银行贷款,但是贷款100个亿和200个亿的利息成本(财务费用)是完全不同的,100个亿以上的利息额就要增加很多。”

    因此,与Jerry类似,Robert同样建议中兴在海外市场扩张时要遵循“保份额,而不保营收”的策略,以此来降低财务费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