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46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型银行第三家换审 工行审计费下降三千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4 09: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工商银行8月3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聘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为该行2013年度外部审计师,审计费用为1.34亿元人民币。

    工行更换审计师后,其审计费用下降逾3000万元人民币。工行在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审计机构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分别为1.78亿、1.76亿、1.66亿元人民币。

    这是国有大型银行中第三家进行换审的银行,目前四大行中仅农行尚未换审,而其与德勤会计事务所的合约将于2013年到期。

    截至目前,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建行、中行、工行的换审中轮换占位,各自站定在四大行审计师的一席之地。倘若农行要更换德勤,除非选择本土所,则很可能意味着“四大”中的一家又将面临“一审二”的模式。

    四大银行及其他国有金融企业的换审加剧了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已经换审的三大银行换审后其审计费用普遍下降,换审后三大银行平均审计费用为1.4亿元人民币,较前几年审计费平均水平明显下降。

    建行在2010年8月更换审计师,普华永道接替为其服务七年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审计费用为1.4亿元人民币,较毕马威在2010年度的审计费少了40万。而2011年普华永道为中国银行的审计费用则高达2.15亿元人民币。

    2012年8月23日中行宣布,转聘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接替普华永道,审计费用为1.48亿元,较2011年下降三分之一。

    在其他三大银行尚未启动换审的2011年,毕马威暂时失去国有大型银行的审计师工作,而普华永道则对建行、中行“一审二”。

    按照财政部2010年12月发布的规定,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其他国有金融企业需每三年通过招标等方式遴选审计师,并连续聘用同一事务所不得超过五年。此举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国家要扶持本土会计事务所。

    此前,财政部金融司领导在今年中行的审计师招标过程中发现没有国内审计师事务所,便致电工行、农行相关负责人,要求其允许本土所参与招投标,工行换审招投标还因此被延期。但各大行换审招标方案中“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计经验”的要求就几乎将所有本土所拦截在外。

    但业内人士依然认为,本土所尚需要积累经验、培育品牌,对其发展不宜操之过急。农行有关负责人曾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即使选聘,也还会是选四大所之一,“国际知名的会计事务所有助于本行提升形象,否则无法向境外投资者解释。”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