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绝对成本控制与相对成本控制相兼顾原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3 11:08: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生产成本管理还必须突破“部门”观念,即生产成本管理是整个企业成本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生产成本管理,既要考虑控制绝对成本,又要从整个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降低相对成本。

  绝对成本控制通常也称为“成本控制”,其原则可以包括以下四条:

    1、因地制宜原则。

  是指成本控制系统必须个别设计,适合特定企业、部门、岗位和成本项目的实际情况,不可照搬别人的做法。

  适合特定企业的特点,是指对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老企业和新企业。发展快和相对稳定的企业,这个行业和那个行业的企业,以及同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其管理重点、组织结构、管理风格、成本控制方法和奖金形式都应当有区别。

  适合特定部门的要求,是指销售部门、生产部门、技术开发部门、维修部门和管理部门的成本形成过程不同,建立控制标准和实行控制的方法应有区别。适合职务与岗位责任要求,是指总经理、厂长,车间主任、班组长需要不同的成本信息。应为他们提供不同的成本控制报告。

  适合成本项目的特点,是指材料费、人工费、制造费用和管理费用的各明细项目,以及资本支出等。有不同的性质和用途,控制的方法应用区别。

  2、经济原则。

  是指因推行成本控制而发生的成本,不应超过因缺少控制而丧失的收益。为建立某项控制,要花费一定的人力或物力,付出一定的代价。这种代价不能太大,不应超过建立这项控制所能节约的成本。

  经济原则要求成本控制具有实用性。只有通过适当的计划工作、组织工作和领导工作来纠正脱离目标的偏差,才能证明成本控制系统是有用的。

  经济原则要求在成本控制中贯彻“例外管理”原则对正常成本费用支出可以从简控制,而格外关注各种例外情况。例如,对脱离标准的重大差异展开调查,对超出预算的支出建立审批手续等。

  经济原则要求成本控制系统应具有灵活性。面对已更改的计划,出现了预见不到的情况,控制系统仍能发挥作用,不至于在市场变化时控制系统成为无用的“装饰品”。

  3、全员参加原则。

  成本控制是全体职工的共同任务,只有通过全体职工的协调一致的努力才能完成。为了调动全体员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应注意以下问题:(1)需要有客观的、准确的和适用的控制标准。(2)鼓励员工参与制定标准(3)让员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实际情况。(4)建立适当的激励措施。(5)冷静地处理成本超支和过失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