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完善粮食收储企业内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13:3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如何制定和执行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使企业健康持续地运行和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问题就更加凸现出来,已经成为摆在粮食收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粮食收储企业已形成了相对系统而又具有行业特色的内控体系,但内控制度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缺乏有效的内部审计制度,大部分粮储企业没有建立严格的内部审计体系,尤其是在企业的下属机构或分公司,企业总部的内审部门没有定期对下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监督内部控制程序的执行情况;控制的对象主要为员工,管理层或决策层受到的约束较少;风险评估意识淡薄,大多数企业没有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理政策、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以及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等程序,如对于轮出的粮油没有考虑账款收回的风险。如何完善粮食收储企业的内控至关重要。

    完善内部审计体系

    内部审计能促使企业管理层有效履行管理职责,是对内部控制执行情况的再控制。完善内部审计体系应做到以下3点:首先,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改善控制环境。

    一要提高管理层的政治素质和内控意识。管理者既要廉政,又要掌握控制的方法,既要监督内控的执行,又要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完善内控制度。二要强化内部审计。内部审计对内部控制有测试评价、深入审计的责任。通过测试评价,既能发现控制薄弱环节,又能找出审计的范围和重点;既能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又能监督违法乱纪行为。

    其次,采用科学合理的审计方法,注意内控制度评审的科学性。

    粮储企业内控涉及范围广,有些制度专业性强,这就要求内审人员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根据不同的内控制度采用不同的评审方法,必要时可与专业部门一同评审,更具权威性。

    最后,积极做好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升人员素质。

    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确立“以人为本”的模式。培训应包括思想道德、职业道德、业务技能以及各项规章制度。

    提高对管理层的约束力

    管理层是内控的一个重要主体,不能也不应该独立于内控之外,更不能超出内控的范围,应将内控全面地落到实处。可采取以下措施提升内控全面性。

    一方面,强化外部监督控制制度。协调运作国家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财政、外部审计、税务、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督等外部组织的监督作用。新《会计法》规定上述监督检查部门在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依法实施监督检查后,应出具检查报告,该报告还要经过其他部门的重新审查,这都有效提高了外部监管的有效性和客观性。企业内部也应成立内部纪律监督检查委员会,定期对管理层进行检查,并对管理层的表现进行打分,督促管理层廉洁自律,秉公办事。

    另一方面,建立经济责任制。

    所有内控制度都是针对“人”而设立和实施的,企业内部会因此形成一种控制观念,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控制效率和效果。建立相应的约束与激励机制,使管理者重视内控的建设,提升内控的积极性,维护资产的有效运作。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强化内控,严格约束所有人员,保证内部岗位合理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合理划分,真正做到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从源头和制度上治理腐败,防范风险,遏制经济犯罪,保证资产安全完整,防止舞弊,保证每项业务的真实、合法和完整,提高企业效益。

    建立风险评估体系

    粮食收储企业应充分识别、评估、防范及应对经营管理中的风险,确认应对措施,建立一套广泛适应的风险决策判断曜迹乇鹱⒁庖忧慷酝獠炕肪掣谋涫钡墓芾恚χ氐阕龊3点。

    第一,库存粮油的风险评估与防范。

    对于粮储企业而言,粮食的储存与保管是企业的主要业务,因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库存粮油的风险,对储备粮的轮入价格、储存条件、储存期限和储存过程中的损失等都要做好严格的风险测控,确保粮食的安全和质量。同时要对粮库的外部环境进行评估,考虑外部的天气、地形和治安对粮库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第二,实物资产评估与防范。

    粮库要重视实行财产(库存粮油)保全控制,严格内部管理程序,采取定期盘点、财产记录、账实核对等措施,确保财产安全完整。

    应建立专人专管制度,对资产的增加和减少都要详细记录,对资产的盘盈和盘亏要查明原因,对其结果进行处理。对可能报废或损失的资产,要提前做好资产购置计划,以免影响正常运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