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供应链成本管理产生和发展的动因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30 13:05: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主要包括企业整体管理理念的转变和成本结构变化的发展两个方面。

     (1)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和发展,使得成本管理必须与企业整体管理实践相适应。

     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

     一是管理的目标从利润提升向价值增值转变。传统的管理将利润作为企业管理的归宿,但现代管理认为利润管理应该逐渐让位于价值管理(VBM)。这种价值基础的管理不仅要考虑收益而且要考虑风险,因此,只有竞争没有合作的经营模式不能降低风险,而建立在“双赢”基础上的竞争合作模式,才能真正合理控制成本和风险,从而提升价值。

     二是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传统的企业管理将供应链中的采购、制造、营销、配送等职能活动割裂开来,独立运作,并且具有各自独立的成本目标和预算计划,而且经常互相冲突。在企业外部,供应链上游、下游的各个合作伙伴的业务活动,也需要从职能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因为为顾客提供需求的是整个流程而不是一个个被分割的职能。

     三是从交易管理向关系管理转变。传统的企业之间的关系是离散的交易关系,因此,在做采购还是自制的决策时,考虑的就是变动成本和价格的比较,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各个企业之间机会主义行为。现代管理要求协调供应链成员之间的关系,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使供应链整体的交易成本最小化、收益最大化;(2)企业成本结构内部运动规律的发展使然。随着市场和生产环境的变化,成本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成本结果来看,企业产品的成本很大一部分是其他企业,如供应商转移过来的,有时达到70%以上。

    因此,要控制住成本,局限于单个企业内部的成本显然是不够的;另一方面,从成本动因和成本结果之间的关系来看,成本发生的原因和结果往往在时间、空间上相互分离,即此时产生的成本其动因可能在上一个时间段,或者在空间上位于企业外部,此时的成本动因导致彼时的成本发生,彼地的成本动因导致此地的成本结果,由于供应链上其他企业的行为导致本企业成本的发生,或者本企业的行为导致其他企业的成本增加;再者,传统的成本动因与结果之间往往呈现出线性化、结构化的特征,即成本动因与成本结果之间有着确定性的映射关系。而随着各种非结构化成本动因的出现,成本动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不再具有确定性的关系,而更多的体现为一种随机关系,二者之间表现为非线性的风险关系,体现为一种嵌入性的特征。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