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茂名石化优化煤炭库存管理降成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10:5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煤棚只存放高性价比煤

    “小黄,那船澳大利亚煤的性价比与国内秦皇岛煤相比怎样?”动力厂技术科的邓科长问。“根据供应部门提供的卖方煤质数据和煤炭价格,我认为澳大利亚煤既能满足我厂锅炉的技术指标,价格也相对便宜,性价比较高。”

     2012年春节刚过,动力厂副厂长邓雨生就满脑子盘算着如何优化库存燃料结构,保障锅炉安全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燃料成本。

     围绕降本这一目标,动力厂加强与公司煤炭供应部门的信息沟通工作,随时掌握国内外煤炭市场价格动态、船期、煤炭离岸质和量,及时调整订货计划。根据煤炭库存质量情况,结合近年掺烧配比经验,动力厂提前预报3个月煤炭需求滚动计划,包括煤炭品种、数量、质量情况。煤炭供应部门每月25日报动力厂下月来煤安排,同时提前3天预告煤炭到达茂名情况,动力厂及时做好煤炭接卸、储存、掺烧配比工作。

     动力厂及时掌握各车间的煤棚库存煤种及数量,合理分配每一船到岸煤存放地点,并全程跟踪进厂质、量偏差是否在合理范围内,收集车间用煤情况,以便及时调整下一步进煤计划。

     其实,在茂名石化,还有一套锅炉燃料评价优化决策系统。依靠这套系统,茂名石化燃料采购部门每月根据公司生产需要、各种燃料的基本性能和市场价格,测算其热效率和吨蒸汽成本,科学选购燃料,在确保排放达标的基础上,确保库存燃料高性价比。该套燃料评价优化决策系统被评为集团公司2011年基层单位成本管理优秀项目。

     煤炭库存时时优化

     每天早上8时,参加动力厂早调会的厂领导和机关部门人员手上都会准时拿到一张调度日报表,上面记录着全厂煤炭库存情况,以及刚过去一天进煤情况、当天拟进煤的数量、船号等。根据库存、天气及运输情况,动力厂会对每天、每月的进煤计划及时做出调整。

     每月初,动力厂领导,生产科室及财务科还会拿到一张燃料收拨存平衡表,详细地记录着各车间每月、每季及当年煤炭收、拨、存等三种情况,及期末库存情况的。

     账面的数据需要与实际吻合。为核实原料煤、燃料煤实物库存,摸清存煤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开展煤炭收拨存平衡和分析,实现煤炭库存量的精细化管理,每月,该厂计量部门、生产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都会联合起来,通过对煤堆进行体积测量、密度计算等方式,对煤棚、煤筒仓等所有煤炭进行盘点。盘点后,该厂建立完善煤炭收转存(耗)基础台账,定期盘存核对账实差异,实现煤炭库存量值管理精细化。

     精细管理心系库存

   “别看煤棚里是乌黑一片,但我们干的是精细活。锅炉能否平稳操作,二氧化硫排放是否超标,与我们燃料系统配煤的关系大着呢。”动力厂燃料系统的封班长说。

     在外人眼里,煤棚里有的只是一堆堆乌黑黑的煤,而在燃料系统职工的眼里,里面包含着许多学问,因为煤炭影响着锅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好坏。由于每批所进的煤质量有差异,要确保装置平稳生产及经济技术指标达标,必须对存放在煤棚进厂时间不一样的煤根据生产需要进行互相掺混。

     动力厂加强煤炭的堆放和掺烧的动态管理,煤炭分批分类堆放,“先进先出”,配煤时优先选择含水较低的煤炭使用,合理控制入炉煤水分和粒径。该厂燃料系统的职工每班必须填写一张“煤炭交接班原始记录表”,表格里清晰地记录着进出煤棚每批煤种的产地、进出时间、数量和化验指标等数据,清晰的数据也清楚地记在动力厂燃料系统的职工心里。职工表示,有了这种做法,现在再不用担心因为配错煤影响生产了,车间需要什么煤就能配什么煤。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