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银行财报再换审 财政部要求本土事务所投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09:45: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行中期业绩报告8月23日出炉,这是普华永道作为该行审计师签署的最后一份中报,根据规定,伴随中行走完改制上市历程的普华永道,很快将结束超期服役,中行新一期审计师招投标也接近尾声。

    但中行换审过程中出现的一个现象,引起了财政部金融司的关注。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发现,在中行招投标过程中没有国内审计师事务所。为了避免同样的问题继续出现,财政部金融司领导致电工行和农行的相关负责人,要求他们允许本土所参与招投标。

    工行和农行的招投标工作本身已经在推进,为贯彻主管部门的政策意图,不得不延期。原定8月初推进的工行换审招投标在不少国际审计行业的资深合伙人如约抵京应标之际,却被告知招投标工作已经延期。

    这是继2010年建行更换审计师之后,国有大型银行的再一次集中换审。

    不过两次“换审”有一大不同:建行“换审”是由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根据市场化原则主持遴选的,此番“换审”则是由一个临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推进,管理层和董事会在其中没有过多的发言权。

    接近汇金的知情人士透露,大股东汇金和财政部都曾表示,在招投标过程中,不应显着或通过技术壁垒将本土所排挤在外。不同在于,汇金的要求是一种原则导向,最终决定权在银行,只要其方案符合银行的利益且依法合规,大股东无权干涉;财政部主张则带有行政权力的意味,“非执行不可”。

    一位大行知情人士透露,各行在设计招投标方案时,并非有意要“排挤国内所”,但其中一条“入情入理”的基本规定却在事实上令本土所望尘莫及,这条被主管部门视为“技术壁垒”的规定就是: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审计经验。目前国内各主要上市金融机构的审计工作基本都被四大中外合作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毕马威华振、安永华明,下称“四大”)包揽。数位大行高层对财新记者表示,“四大行还是会选国际所,本土所的成长仍需假以时日。”

    在资本市场上,如果一家公司的审计单位由“四大”换成了不知名的事务所,一般会被认为是发生问题的征兆,在海外资本市场尤是。

    一位中行高管称,金融危机之后,在次贷和平台贷款问题上,普华永道出具的无保留的审计报告,在为中行赢得投资人信任方面,的确“起了作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