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5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银行存款波动加大 银监会要求稳定负债来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09:3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近年来,存款市场出现较大变化,增加了银行管理流动性的难度。银监会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金融机构要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

    该知情人士还称,为了应付内部考核、外部监管、上市银行信息披露等需要,银行业存贷款“冲时点”现象依然没有断绝,存款在月末季末大幅冲高,月初季初又集中回落,这使得存款波动性进一步加大。

    银监会内部数据显示,6月份,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高出月末2.3个百分点,差距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

    存款市场异变

    事实上,自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理财市场的火爆,商业银行负债业务严峻的经营压力就已经初现端倪。到了2012年,存款外流的情况并没有改善,更有甚者银行存款余额的波动幅度有所增大。

    当前,存款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该知情人士称,其一,存款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趋势。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平均增速为12%,比2010年、2011年分别下降9个和4个百分点。

    而从单个机构来看,以股份制银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而言,受制于新增存款规模有限,存贷比的监管指标普遍偏高。以刚刚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的浦发银行[7.44 -0.67% 股吧 研报]为例,该行2012年6月末,人民币存贷比70.34%,而报告期内的平均存贷比则达到71.38%,离75%的监管红线已然不远。

    一位上市城商行人士称,在此之前,存款外流,存贷比逼近红线似乎还只是中小银行的事情。但在今年上半年,存款外流已成为整个银行业面临的共同困境,为了存贷比达标,甚至已有一两家国有大行面临与中小银行类似的巨大压力。

    其二,存款波动性加大。该知情人士还表示,2012年上半年,银行存款往往呈现出月末几天存款快速增长,月初又迅速流出的情况。因此,商业银行日均存贷比往往比月末存贷比的数据要高出几个百分点。

    以最为典型的6月份为例,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2.86万亿元,但到了7月,新增人民币存款由正转负,当月减少5006亿元。

    稳定负债来源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作为银行稳定资金最主要来源的存款增长乏力、波动显着,导致银行头寸起伏加大,对同业市场资金的依赖程度上升。

    而令监管层担忧的是,目前,不少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基础非常薄弱,缺乏有效的技术和信息系统支持,有的银行仅仅满足于达到监管指标要求,对流动性风险的分析判断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承受突发风险的能力很低。

    这种背景下,强化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管理显得必要且必须。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银监会已要求银行提高负债来源的稳定性,鼓励银行探索主动负债方式,适当降低负债集中度,拓展多元化的负债来源。

    其实,探索负债来源多元化的尝试已在一些银行中得到实践。民生银行[5.87 0.00% 股吧 研报]在其半年报中就称,对于公司存款,该行加强了负债业务模式研究,以服务客户现金流为核心,探索增存新渠道,重点强化结算平台建设,完善现金管理业务系统,继续依托传统结算、交易融资等重点业务及服务拉动存款增长。

    鼓励银行稳定负债来源的同时,该知情人士还称,监管层也要求银行纠正不规范的吸存行为,严禁通过返还现金、科目转换等方式违规吸储、虚增存款。

   “今年以来,负债业务的经营压力一直没有得到缓解。”一位银行人士称,多家银行的年中工作会议上,总行都旗帜鲜明地强调了“存款立行”的方针,并要求分支机构稳定、拓宽存款来源。

    银行的负债业务压力从存款利率定价策略上,也可略见一斑。今年6月8日、7月6日,人民银行先后两次降息并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面对这种情况,多家中小银行随即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加上部分地区实体经济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各行贷款利率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导致利差出现明显的收窄趋势。”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如果说银行去年是“以价补量”,今年则面临的是“量价两难”。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