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8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销售人员考核指标的制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10:52: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销售人员考核指标的制定应该充分体现企业的战略意图,并根据企业面对的不同市场确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和指标权重。

  一般来讲,各企业对销售人员的考核总是围绕这些类似的指标,我们从平衡记分卡四个维度来进行归类,主要有以下指标:

  财务类指标:销售收入完成率、销售收入增长率、销售回款完成率、市场占有率、销售成本控制达成率等;

  客户类指标:新客户开发数量、老客户流失数量、陌生客户拜访数量、每百次访问平均得到的订单数、客户满意度等;

  内部运营类指标:销售工作总结质量等;

  学习与成长指标:工作能力评价指标、工作态度评价指标等。

  为了更好的体现不同情况下销售人员考核重点的不同,我们将上面的考核指标重新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考核结果类的指标和考核过程类的指标,所谓考核过程类指标,主要反映销售人员工作的努力程度,而考核结果类指标则反映的是销售人员工作的成果。其中,销售收入完成率、销售收入增长率、销售回款完成率、市场占有率、销售成本控制达成率、每百次访问平均得到的订单数、新客户开发数量、老客户流失数量等为考核结果类指标,而陌生客户拜访数量、客户满意度、销售工作总结质量、能力态度指标等可归入考核过程类指标。

  企业应该既考核结果类指标,也考核过程类指标,两者相结合,全面的反映销售人员的工作情况。但是面对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对这两类指标应该有不同的考核偏重。

  1. 新兴市场:指企业产品进入的新的地区或者新的细分市场,也包括企业新产品进入的企业固有区域、或者细分市场。一般对企业来讲,新兴市场变化波动较大,收入起伏较高,发展趋势比较难以预测。在这样的市场上,销售人员本身的能力和努力程度与其所能取得的实际业绩之间的关联程度难以衡量,此情况下,可以适当调高过程类指标所占的考核权重,可将其比例调整到30-40%左右。

  此外,当企业需要快速推广新产品,迅速扩大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时,企业在关注其他销售指标时,可重点关注销售人员的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率、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产品销售收入比例、新产品销售收入达成率、新产品客户增长数等指标,并给予这些指标以更高的权重,以引导销售人员将精力投入新产品拓展中。

  当企业需要拓展新的地域市场或者新的细分市场时,企业应该设定新市场销售收入完成率、新市场销售收入增长率、新旧市场销售收入比率、新市场客户增长数等指标,引导销售人员的行为符合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2. 成熟市场:指企业固有的区域市场或一直关注的细分市场。这类市场对企业来讲收入比较稳定,发展趋势也较容易预测。销售人员本身的能力和努力程度与其所能取得的销售业绩之间的关联程度是比较容易判断的,因此面对成熟市场,销售人员的考核应该是结果类的指标占绝对比重,而过程类指标作为适当补充即可,过程类指标权重建议在20%-25%左右。

  对于成熟的市场,企业除了关注销售收入完成率、销售回款完成率等指标外,还应重点关注老客户流失率和客户满意度等指标。

  此外,对于销售团队的管理人员,为了鼓励其培养团队,还需要为其设置团队销售收入完成率,团队销售收入增长率、下属销售收入完成情况、培训情况等指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