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40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学说:会计工作没前途,越学越焦虑!我该怎么劝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9 11:42: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会计工作没前(钱)途么?
1、财务很累
2、工资特别低
3、成就感也很低
4、财务会用眼过度
5、做会计风险特别大,容易背锅
6、以后被AI代替的可能性更高
7、会计准则每年都在变
赤裸裸的7大问题,血淋淋直达财务人内心深处!
2020年疫情肆虐后,这些问题爆发的更加直接,尤其在复工后,企业财务面临堆积如山的工作无从下手;审计、报税等各类汇算工作接踵而来,带来的工作风险更大;远程办公刺激智能科技的进一步升华,财务共享中心剔除了三分之二的基层财务人;200多道大小财税新政仅是近两年的通知……

不寒而栗且振聋发聩!


不得不承认,财务会计的基础岗位,技术含量不高,技巧性相对低,岗位低端,容易被复制,被取代的可能性最大。但我国2000万财会从业人中,超过1600万人做的都是核算、记录的基础性工作,如果财务共享中心规模扩散,其中一半的人将面临被重组的危机。
考究一个问题,必要深层次挖掘其根源,如果说财会人才市场的基层饱和是现状之一,那么必定存在另一个巨大缺口,什么才是企业真正需求的财会人才?

01、
企业需要能控制财务风险,降低成本费用的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规范化的报表工作,基本不具竞争优势了,真正优秀的是以预算管理、风险控制、财务分析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管理会计,为企业降本增效、节源开流的财务人。
02、
企业需要知识领域广、视野宽阔的财务管理人,包括财务、会计、审计、税务、风控、分析、管理、投融资等,甚至兼顾经济法律、企业管理决策等一些营销、市场与治理能力。
这对一个“账房先生”而言简直天方夜谭。会计与出纳的谨慎本性导致他们不能在大问题上做过多决策,相反管理会计的“军师型”天赋便派上用场。尤其在预算预测、财务分析、企业管理、投融资及风险评估上,能以财务数据支持企业战略决策,这将成为未来企业财务发展的大趋势。


在经济迭代、科技程度加深的前提,企业财务人角色从后端逐渐转移前台,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中,管理会计在框架搭建、财务管理上属于优质的,是集“业务、财务、管理”三方于一身的财务精英。
03、
企业需要抗压能力强,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的自主型财财务人。新准则、新税法、新财务制度、新结算方式、新应用软件都需要花时间研究、吃透。
管理会计CMA所涉及的理论内容是完整的管理会计知识体系,相较于财务会计,它恰好与其形成知识互补,让理论方面不再有短板,牢固的知识体系更有利于实现职场变现

管理会计CMA在会计、管理、经济、金融等方面的内容,更多是扩大管理会计人员知识广度,培养其预测商业需求及制定策略决策的能力,以基础知识、实用知识为主,知识覆盖面广,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操作性。从目前看来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行业中推荐的都是学习CMA。
04、
目前经济形势下,企业面临的发展竞争愈加激烈,想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从公司的管理层乃至财务管理进行改革。
传统财务会计着重于核算和监督职能,而现在企业要求财务基础外,还要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流程把控,便于对企业应对各种风险,趋利避害实现利益最大化。显然传统会计已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管理会计CMA人才走上舞台,独领一代风骚。

CMA连续7年报考人数暴涨,人才缺口一度扩大到300万,面对大环境的形势所逼,国家层面不得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直接将CMA人才定位为“行业紧缺型”,导致各地方在抢人大战中争的头破血流……
如今,只做好“钱、账、税、内控”不能算好会计,而是在做好账后,还要挖掘数据中隐藏的信息,并帮助企业做分析做预测,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迫在眉睫。
  • CMA作为管理会计领域权威级资质,首先涵盖的是预算预测、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决策、战略管理等帮助财务人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业务”的知识体系,在培养业财融合理念上,具有非常强的实践性与操作性。

  • 其次,不同于ACCA、CPA、中级这些财会证书,CMA考试科目少,考试周期短,还有中英文两种考试语言选择们对于忙碌、兼顾家庭、精力时间有限的职场人士而言,再合适不过。

老实说,任何行业都不敢说能一直赚钱,也没有真正死透的黄昏行业,说会计工作没前途的是什么人呢?
——也许是处在年龄尴尬线上又正好触及职场天花板的迷茫型财务人;
——也许是处处寻求转型契机却一再受挫的受气型财务人;
——也许是基础性工作做久了,感觉不到价值,又不敢跳槽的没底气型财务人……
说到底,是面对大环境的迭代没有足够抵抗的勇气,如果持有一张含金量高认可度高适用面广的证书,成为既懂财务,又善于管理和决策的复合型人才,那么不管在人工智能时代,还是遭遇资本寒冬,都能毫不畏惧,优雅面对。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